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藝術與社會
Art and Society-modern Art Movement and the Public I N China 
開課學期
107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藝術史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邱函妮 
課號
ARHY7045 
課程識別碼
141 M103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樂學205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2ARHY7045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將從藝術社會史的角度,來探討台灣美術史中藝術家與時代和社會之間的關係。同時也將藝術品放在歷史脈絡中來加以檢視,除了風格與形式的探討之外,也將運用同時代的史料,以及相關文學與歷史等研究,試圖深入理解每一件作品的創作脈絡,以及創作者的意圖。 

課程目標
透過史料文獻閱讀,以及作品實際觀察與撰寫作品解說,加強對台灣美術史的基礎訓練。並從期初安排同學規劃,並在期末繳交一篇完整的研究論文,期望學生可在這一堂課當中,初步掌握撰寫研究論文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主要將分為四大部分。第一部分為探討跨領域探討日治時期的文學、美術與時代之間的關係。這部分將與台文所張文薰老師的課程合作,並分別由張文薰老師、顏杏如老師與本人負責帶讀相關史料。
第二部分為作品實習,主要將以山岳繪畫和畫家呂基正為主題,透過文獻閱讀、實際作品調查與觀察,來深入理解此主題。並將針對呂基正數十件作品練習撰寫作品解說,實際成果將以維基百科來呈現。
第三部分為實地參訪。地點包括:台灣國家圖書館、李梅樹紀念館、呂基正畫室。
第四部分為撰寫研究論文。必須在期初開始自行規劃研究主題(內容限制以台灣美術史為範疇,不包括當代藝術),來進行期中與期末課堂報告,最後必須繳交一篇完整的研究論文。報告進行必須包含以下幾點:相關研究論文與一手史料的收集(必須列出參考書目清單)、實際作品調查或訪談(必須列出作品調查或訪談之具體時間、地點與內容)等。以上述工作為基礎,來撰寫具有個人觀點之研究論文,內容不可為先行研究的整理,必須要有個人創見與新觀點,並在論文中清楚闡述。不可抄襲,抄襲一律不及格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文學、美術與時代
・顏杏如,〈與帝國的腳步俱進—高橋鏡子的跨界、外地經驗與國家意識〉,《台大歷史學報》第52期,2013年12月,251-302。
・顏杏如,〈歌人尾崎孝子的移動與殖民地經驗—在新女性思潮中航向夢想的「中間層」〉,《台灣史研究》第23卷第2期,2016年6月,頁65-110。
・邱函妮,《灣生・風土・立石鐵臣》(雄獅圖書,2004年)。
・《立石鐵臣—台灣畫冊》(台北縣立文化中心,1997年)。
・胡家瑜,《文物、造型與台灣原住民藝術:台大人類學博物館宮川次郎藏品圖錄》(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,2015年)。
・民俗台灣網站
http://da.lib.nccu.edu.tw/ft/?m=2101

呂基正與山岳繪畫
・Kenneth Clark, Landscape into Art, Harper&Row, 1976.
・《自然の美・生活の美―ジョン・ラスキンと近代日本展》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,1997年。
・顏娟英,《台灣美術全集21呂基正》,台北:藝術家,1998年。
・顏娟英,《油彩・山脈・呂基正》,台北:雄獅圖書,2009年。
・林麗雲,《山谷跫音:台灣山岳美術圖像與呂基正》,台北:雄獅圖書,2004年。
・林玫君,《從探險到休閒:日治時期臺灣登山活動之歷史圖像》,台北:博揚文化,2006年。
・蘇碩斌編,《旅行的視線:近代中國與臺灣的觀光文化》,台北: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,2012年。
・蔡家丘,〈江山洵美是吾鄉―丸山晚霞與東亞山岳圖像的意涵〉,《美術史研究集刊》,No.37,(2014.09),頁67-122+239。
Nan Shepherd, The Living Mountain: A Celebration of the Cairngorm Mountains of Scotland, The Canons,2014.
・羅伯特・麥克法倫著,林建興譯,《心向群山》,台北:大家出版,2019年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1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2/28  放假 
第3週
3/07  文學、美術與時代:西川滿〈裝本日記〉(張文薰老師帶讀) 
第4週
3/14  文學、美術與時代:戰前「中間層」日本女性的移動路徑、心境與殖民地經驗—以高橋鏡子與尾琦孝子為例(顏杏如老師演講)

課前請先閱讀參考書目中顏杏如老師的兩篇相關論文
 
第5週
3/21  日治時期文獻介紹(參觀台灣國家圖書館) 
第6週
3/28  文學、美術與時代:永山義孝,〈赫熱せる感情—東都に於ける立石鉄臣氏の個展〉,《台灣日日新報》,1936.10.1。(邱函妮老師帶讀) 
第7週
4/04  春假 
第8週
4/11  期中報告 
第9週
4/18  文學、美術與時代:立石鐵臣〈台灣美術論〉(《台灣時報》,1942.9)與其藝術評論(邱函妮老師帶讀或徵求同學報告) 
第10週
4/25  參觀李梅樹紀念館:梅樹月 
第11週
5/02  作品實習:山岳繪畫相關文獻閱讀  
第12週
5/09  作品實習:呂基正山岳繪畫介紹(李宗哲先生演講) 
第13週
5/16  作品實習:呂基正作品解說撰寫 
第14週
5/23  作品實習:呂基正作品解說撰寫 
第15週
5/30  作品實習:呂基正作品解說撰寫 
第16週
6/06  期末報告 
第17週
6/13  期末報告 
第18週
6/20  期末報告